凡曦晃

暗夜行路...

凿井得铜奴得翁.

©凡曦晃
Powered by LOFTER
 

人生不过七十


“十年懵懂心,再回首,已是百年身。

未老心字已成灰,犹问:同来何事不同归?”

摘自李李翔《十年懵懂百年心(原名东之燕云)》,未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文 《鹧鸪天·重过阊门万事非》是宋代词人贺铸为悼念亡妻赵氏而作。全词写得很沉痛,十分感人,是唐宋之后悼亡诗歌中不可多得的名篇。

重过阊门万事非,同来何事不同归?梧桐半死清霜后,头白鸳鸯失伴飞。

原上草,露初晞。旧栖新垅两依依。空床卧听南窗雨,谁复挑灯夜补衣?



《白蛇传》第九集许仙桥头的话:但人生不过七十,除去十年懵懂,十年老弱,就只剩下五十年。这五十年又要除去一半的黑夜,便只留下二十五年,再仔细想想;吃饭饮茶;沐浴更衣;东奔西跑;做工生病;又耗掉不少时日,真正留下来可以陪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的时间;掐指算来少之又少!



又 卦婆婆:“现在心里只有她一个,日後碰到比她更美更好的,难保你不会动心。”

许仙:“就算碰到别的更美更好的女人,也自然会有别的更美更好的男人去配她。关我何事?任它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饮。我的心自然只在那一处。”



依然感动。